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新闻

邱政:做村官不能拿自己当“外人”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25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门头沟区王平镇西马各庄村大学生助理 邱政

门头沟区王平镇西马各庄村大学生村助理 邱政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为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中国梦网上系列谈”活动于7月25日举办了第四场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宣部宣教局、中央外宣办网络新闻宣传局、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中国网络电视台承办,多家权威媒体参与报道。活动中,五位来自农村的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并回答网友提问。

  在被问到做群众工作的“诀窍”时,来自门头沟区王平镇西马各庄村的大学生村官邱政自有一套。他觉得,如果真的想跟村民打成一片,必须有两点,第一点就是自己不拿自己当外人,必须把自己当成村里人。第二点,摸清他们的习惯,他们可能是早出晚归,晚上聊天休闲。我们上学的习惯是上课、玩电脑,就是改变自己的习惯,跟随他们的习惯,大家的关系就融洽了。

  邱政坦言,自己在工作中也曾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比如,村民之间可能发生冲突或者有一些利益纠纷,或者可能对我们做的工作不理解等等。但是遇到这些事情不能急,只能通过摸索,通过了解他们家庭之间的历史和背景关系,通过环环“解扣”,把他们的关系缓和了。其实农村的老百姓很纯朴的,知道你做的事情真的为他们好,肯定会理解的。

  邱政最后说,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可能不能通过短短三年就能实现,但是至少它阶段性实现了我的一个理想。当初家里人并不是特别地支持我做村官,我也是顶着压力来到农村,但是这三年下来,我觉得我收获挺大,一点也不后悔,或者我觉得农村带给我的东西,比我想象的还要多,我觉得特别值得珍惜这段时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