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新闻

“农民代表畅谈中国梦”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25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主持人:最后有请,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帽山村村民王淑芳。  

      王淑芳: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帽山村村民王淑芳。我们村是北京最偏远的一个小山村,今儿个我就和大家说说,我们这些山里人的梦想。

  17年前,我就有一个梦,就是想改变我们村的风景,那个时候村里有一些风气不好,有不孝敬公婆的,有打麻将赌博的,有爱讲荤段子的,俗着呢,有的家小两口还经常打麻将输钱,生气打架闹离婚,那真是白天输,晚上赢,白天晚上稀里花拉一片麻将声。我看着这些现象心里急呀,正在这个时候,我的姐妹张树平来了,我说赵本山一出现,谁都盯着电视看,我说要不我们也整一个小品,给大家看看,你说行吗?她说行啊。那说干就干,我们两个坐在炕头上,拿起笔就写了小品,《劝丈夫》,可是男主角没有人演,没辙,我就自己当起了男一号,我一上台,把男人在麻将桌上的那一点德行学得是分毫不差,逗得村民边看边乐,掌声不断。村民们喜欢,我们就经常坐在炕头上写小品,表演唱,三句半。我们创作的作品除了劝人戒赌的,还有计划生育的、婆媳关系的、农村新风的,我们用这新词再配上老调,给大家一演,乡亲们都说,这节目比电视上的还好看呢。

  慢慢地,村里打麻将赌博的人少了,我的梦实现了。

  我又想着,咱庄稼人,不光要过好日子,还得图个乐呵,要建设新农村,更要当新农民。

  我们帽山村过去有个花会,扔了多少年了,我们姐几个琢磨着,要是把它恢复起来,那该多好啊,可是办花会,得要钱呀,咋也得置办点锣鼓家伙事儿吧?

  没钱,咱就想没钱的辄,我们几个一合计,大伙儿凑钱,我们几位,每人凑500,办成了就把钱还给大家,办不成就算了。当时我们家并不富裕,上有七十多岁的老人,下有两个良好,儿子正在上高中,一年要花好几千块钱。全家人收入全靠几亩地。

  晚上,我和孩子他爸合计:“上哪儿弄钱去?要不,把咱家那头猪卖了吧?”他爸说:“那猪才多大呀,现在卖了,亏大了?”我说,不卖猪,咱家还有啥值500块钱呢?要不,你把我卖了得了?他爸乐着说:“拉倒吧,你还不值500块呢,咱还是卖猪吧”。

  第二天,就把我们家那头要吃的猪给杀了,卖掉了我们全家人一年要吃的肉,卖了400多块,又添上好几十块钱,才算凑足了500块。小女儿看到猪被卖了,一个劲地跟我哭闹:“妈,你把猪卖了,我就没肉吃了,我要吃肉,我要吃肉!”我赶紧安慰她:“孩子,等把花会办起来,咱再买头猪,妈天天给你炖肉吃。”

  没成想,在我们的带动下,村民们这个拿20,那个拿30,大伙儿这么一凑啊,还真不少,一下子凑了7500多块。有了钱,我们置办了锣鼓镲、服装和好多道具,道具齐了花会办起来了,一百多人的文化队伍站在村街中央,会首叉腰一喊“起会喽”,你看吧,耍龙灯、舞狮子、跑旱船、逗小车,还有那二魁摔跤,节目一个比一个俏,一个比一个好;村里人乐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叫好,比大年三十吃饺子还乐三分呢。

  我们的传统节目“二魁摔跤”,那是老辈子传下来的好玩艺儿,还列为咱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二魁摔跤”有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老规矩。可我们姐儿几个偏不信这个邪,我们一方面求师傅教我们,一方面我们自己琢磨。我们终于成立了帽子村女子二魁摔跤表演队,这在我们这块儿,可是一绝了,您要是有机会帽山村,我们一定给您亮亮这绝活儿。

  办完了花会,我们接着办晚会,2003年的大年初一,帽山村的“春晚”开始了,三四岁的孩子朗诵着《国旗我爱你》,年轻人唱着《在希望的田野上》,七八十岁的老人笑得合不拢嘴,高兴得也上台唱起了秧歌柳子(唱秧歌柳子:你说那个一来呀,我给你对上一,百姓的生活真富裕),我是村里的明星啊,节目压轴儿,这时,我手里拎着只大王八,一上台说道:“老太太我今年八十八,连儿带女生了五加三,受尽了苦和累,如今又得了高血压。可儿女们呀还真孝敬,今儿个给我拎只大王八,妈,给您补补身子吧,您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现在都孝敬老人着哪。”

  戏没演完,那掌声就哗哗地,全场人差点笑喷了。晚会结束了,乡亲们还围在一起说啊,笑啊,半天都不愿意回家。

  2010年,我走进了北京市百姓宣讲团,百姓宣讲团把话筒交给咱老百姓,让咱有机会把自己这点事儿说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农村的快乐生活。这回,我又成立了我们的家庭宣讲团。

  我们一家四口齐上阵,我讲咋给大伙儿找乐子,儿子讲他咋扎根基层给老百姓干点实事,儿媳妇讲她咋扔下6个月大吃奶孩子到山里支教,小女儿讲她咋在学校当个三好学生。

  习总书记提出要实现中国梦,我们老百姓都乐意听。中国梦本来就是咱老百姓的梦。人有梦,才有得琢磨,没梦,没理想,就是没出息,瞎胡混。

  我想,咱们的中国梦实现了,老百姓几辈子的梦想也就实现了,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人人要埋头苦干,人人要出力流汗,人人要多做贡献,大家说是不是啊?

  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谢谢各位老师。接下来各位嘉宾会在网上跟各位网友进行交流,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稍后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将进行在线图文直播,好了,今天的视频部分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