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新闻

韩长赋:创造条件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2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9月12日上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六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围绕实现中国梦,基础在“三农”作报告。

  韩长赋说,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是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农民收入主要由家庭经营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四部分构成,我们要多渠道来拓宽收入。

  一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促进家庭经营收入稳定增长。2012年家庭经营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4.6%,这是最大的一块,还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从长远看,家庭经营收入的比重会逐步下降,现在是工资性收入增长的比较快,但是也存在增长的空间。所以我们要加快改造传统农业,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同时要使农业还要增产,另一方面要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理顺农产品价格关系,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促进增产增收。

  二是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工资性收入持续增加。现在我们增长最快的这块收入是工资性收入,可以说是推动农民增收的主要因素。2012年工资性收入已经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3.6%,近几年工资标准也在提高,但是农民工的工资收入和同城职工的平均工资还是要低的,我们也有数据,2012年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2290元,比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低1607元。为什么这么说,月均收入和月均工资不一样,因为他不是工作22天,23天,他是月工作二十六七天,甚至工作30天,一天工作不是8小时,可能是10个小时,如果算上劳保、社保这些福利可能差距更大。要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本地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要加大对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力度,提高他的职业技能水平,同时推动农民工工资水平稳步提高,逐步实现城乡劳动力同工同酬同保,当然是逐步的,这样能促进农民的工资性收入持续增加。

  三是加大对农业的补贴力度,促进转移性收入大幅增加。补贴是很重要的一块,应该说这些年,特别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建立了农业补贴的制度,财政对农民给予生产性补贴,现在补贴额已经达到了1600多亿,应该说这都是不容易的,我们国家大农民多,财政也不是那么宽裕,过去是没有的,过去要收税,现在不但不收税了,还给补贴,应该是农民非常欢迎的政策,但是我们也看到我们的补贴水平比起其他的国家,特别是欧美的国家,还有差距,我们农业补贴一个农民一百七八十块,仅占人均纯收入的2.1%,发达国家政府补贴占农民收入的40%,高的有70%,所以说WTO入市我们的承诺,相差不是一星半点。可以说,我国补贴空间还很大。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国家财力的增强,应当大幅度增加对农民生产和收入补贴,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农村,惠及农民。

  四是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2012年财产性收入占农民收入的比重只有3.1%,对农民增收贡献不大。财产性收入占比低,主要是集体收益分配权落实不到位,征地补偿标准低,农民不能合理分享征地收益。所以要通过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农民的股息红利收入,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同时还要研究农民的承包地、林地、房屋及宅基地等财产权收益实现问题。总之,农民收入是我们推进农业现代化,解决农民问题的一个重要任务。农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收入,所以我们要通过发展农业生产,理顺农产品价格,增加国家的补贴,深化农村的改革,这些综合措施来不断的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使我们的亿万农民能够同步的在2020年进入小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韩长赋 多渠道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