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新闻

“社会各界一线工作者”畅谈中国梦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9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央视网网友:您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份工作?家人能理解支持你吗?

  刘莉莉:因为我是一名技校毕业生,在上学的时候学的就是电,等到学校毕业以后分配到唐车公司,最初的时候也是考虑到,我是一个女生,让我干一些辅助性的工作,但是我就想,人这一辈子不能白学东西,就得把你学习的知识用上,所以没有再干那些辅助的东西。我感觉那时候,在腰上面背一个钳子、螺丝刀,就觉得特自豪,特牛,这一干就18年,在2007年开始干高铁的时候,要说家人对我是完全理解的吗?最初其实不是这样的,男人认为事业是他一辈子追求的目标,女人在你没孩子之前追求事业,但是有了孩子以后,可能要关注家庭一些。所以家庭和事业当中,要用睿智平衡。我把婆婆接过来和我一起住,老跟她讲,我工作当中的一些事,讲了以后,她看到我最初刚开始干这行的时候,日渐消瘦,每天都加班,她就说你别太辛苦了,我说现在的辛苦是为了以后我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里,把这个平衡好,等到技术成熟了以后,我就把这个侧重点有意往家里转,回到家以后,帮婆婆做做饭,给婆婆做做按摩,出差了,给她买一个小礼物,让她能知道,我不是真的要了事业不要家,我也要爸妈不是。每一次得到的任何一个上级给我们的荣誉,我都会回家告诉我婆婆,说婆婆这里面有你的份。所以我得到了我婆婆特别大力度的支持,所以我婆婆就说,你就好好干吧,因为她也是特别要强的人,我没实现的,你替我实现,家你就甭管了,所以事业和家庭当中我也是非常和谐的,所以我想说,我感谢婆婆。

  央视网网友:您是如何和预警机结下不解之缘的?

  王小谟:因为我在学校是学雷达的,我这前半辈子都是在搞雷达,雷达搞的还是不错。后来我到北京以后,刚好有这个机遇,就是刚才讲的国家九十年代初期研制预警机的时候,我有幸能够接触、参与到这样一个事情里面。由于我自己比较努力,我们上级的领导也非常信任我,因此就越做越深,那么最后就是我们领着一个团队一起把预警机搞起来,应该讲有机遇,也有努力,也有国家的需要几个方面。

  央视网网友:航天工作在外人眼里显得很神秘,您怎么评价自己的职业呢?

  严宝峰:航天工作对外是很神秘的,但是具体在火箭这一块,相信大家都很熟知。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大家也越来越熟悉了,国外其实有很多刊物,对航天历史的发展、现状都有很详细的介绍,这些都很有权威性的。这些对了解我们国家的未来都很有帮助的。

  其实航天一点都不神秘,像我们国家造的火箭,这个造火箭,今天有嘉宾讲到造动车,火车有客车、货车,火箭也有货运、客运,大家拉的都是飞天的人员,要求都是没有丝毫差错,才能够满足高风险的要求,相当于我们做的也只是一种运输工具,和大家平时看到的汽车、轮船没有什么差别,这里唯一的差别就是我们知道的运输工具能够飞上太空,而太空距离我们很遥远,大家看不见、摸不着,大家觉得很神秘。

  其实一旦你融入这个工作中,就会发现这个工作很正常,这里也有大家平时生活中遇到的喜怒哀乐,工作当中也有让人幸福的事、苦恼的事。

  要是让我自己评价我所从事的职业,那没得说,是世界上最完美的职业,因为这是我心目中从小最想从事的,如果再加一个最的话,就是想成为一名航天员,真正飞向太空,但是真正能够像现在接近太空,也是实现我最大的梦想。

  我相信也有无数的梦想的人期待、向往的航天工作,我希望有这个梦想的人赶紧行动起来加入我们,一定不会让你们后悔。

  央视网网友:您如何看待“航天梦”和“中国梦”?

  严宝峰:首先肯定航天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这个梦有各行各业的梦想,由各民族每一个人的梦想组起来的,相信每个人实现自己的行业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航天梦就是航天强国梦。航天事业是1956年10月8号,那一年国防部五院开始成立,至今为止已经发展57年,这57年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完全走的是自主创新、自主发展的这么一条中国的航天路。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了无数功勋前辈,也涌现了无数让人感动,让人记忆深刻的人物和事迹,可以说每一代航天人都是沿着前辈的足迹,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

  央视网网友:您是如何带出了一支被誉为“金不换”的接线团队的呢?

  刘莉莉:我从07年开始当班长,新招来的新员工中外地小孩多,来到我们班组以后,我先告诉他们的是我们的职业特点,当时不是说任何人来,我都要去接收,我们是双向选择。我先告诉他,在我们的团队,你应该怎么怎么做,你必须达到哪种哪种要求,你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你必须要质量保证万无一失,有质量大于天的意识。然后让你去学习,让你去选择。我们班是外地生居多,外地的,我是唐山人,本地人,他们都是刚入厂的大学生,因为刚开始高铁的这个项目,过年过节都回不了家,我作为老大姐,在工作当中我是师傅,像他们过生日,过年过节,都要叫到我们家里去。女生多,男生少,然后到我们家里一起过过生日,过过年,该谈恋爱了,我就给他们介绍介绍对象,所以他们就管我叫“刘红娘”,我们要学会给他们释放压力,在我们班,我是做了很多创新,公司对这些创新成果也非常认可,给了很多的奖励,这都是工人们集体的智慧。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大家出去玩一次,到了外面给大家释放释放压力,上海边,上外面野炊,让他们知道,玩的时候我们是从来不聊工作的,但是工作以后,就不要谈别的,就想着要百分之百地保证我的质量,怎么样把五次检查把关做实,做得能实现零缺陷。让员工们对于高铁事业越来越热心,我的师傅告诉我质量大于天,责任重于山,我要告诉下面的人,你也要禀承这个信念,才能把这个东西传承下去,矣能把高铁事业做得越来越好,就这样带出了我们“金不换”的团队,在我们班组,学习、创新型的气候特别浓,每一个人都争着当老师,都想找一个我的价值体现,给大家讲讲我现在掌握了什么样的技能,所以学习上面,学比赶帮超的氛围特别浓,就这样慢慢地实现了我们自己的小文化,有文化氛围,才成就了现在的“金不换”的团队。

  央视网网友:您认为未来十年,您如何构建中国航天人的中国梦?

  严宝峰:下面说说我个人在未来十年自己的中国梦的一个想法,我个人是从事固体火箭工作,这个对外公布的代号是长征11,这个是我们国家新一代火箭长征5号、长征6号、长征7号、长征11号中的一型。

  关于固体运载火箭,像美国的固体火箭发展了几十年的时间,形成了像侦察兵、雅典娜、金牛座等这些典型的运载火箭。俄罗斯也研制过,欧洲最近也是联合数个欧洲国家,可以说花费了很大力气,投入了很大精力,重视程度非常高,最近如果各位网友关注航天事件最新的消息是日本研制的固体火箭即将准备发射。

  从这个现象来看,可以说在世界领域,各个航天强国、大国,包括航天后起之秀,都在不遗余力都在发展固体运载火箭,这个是为什么呢?各个国家发展固体运载火箭原因各不相同,美国是利用退役的运载器,像俄罗斯是为了具备机动快速发射的能力,欧洲可能是填补他在小型运载火箭里的空白,同时为大型助推火箭奠基基础。日本的运载火箭,既是一款运载火箭,又是可以向武器转化。

  不管目的是什么?都可以看到固体运载火箭是一个主流趋势,用途是各方面,我们国家这方面现在也是完成了填补空白的一个工作。后续未来十年可以说,全部精力都在这个火箭上,不但要把现在做好,同时要形成系列化发展,达到国际化的水平。另一方面要形成自己的特色,满足我国各方面的需要,这就是我未来十年在航天梦的最重要的部分。

  央视网网友:郭师傅您现在是怎样安排自己的时间的,跟我们描述一下您的日常工作生活安排吧。

  郭明义:因为我现在在岗位上,每天早晨五点左右就到办公室了,我要看一些书,因为早晨脑子最清醒,看完书以后合计合计今天干点什么,我会收拾好,戴上帽子,穿上工作服,准备好到现场看看生产的状态,以及今天要做的事情。我会去看望上夜班的工人,我一看到他们我就高兴,因为他们一直在奋斗。虽然他们有工资,应该来说他们奉献得非常多。这样和工友研究今天应该干啥,上午就会把遗留工作一起做完,因为中午就进入生产状态了,上午时间是建设、设计、施工和维护。然后下午抽出时间,去找我们工友,企业内部一些工友,帮助一下,还有社会上需要帮助的,去做好事。

  央视网网友:任老师,您好,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一位服务的明星,再到成为十八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给我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有网友想问,您从普通劳动者到人大代表过程中,经历了哪些艰难,有没有特别的例子分享一下。

  任晓云:像大家所说的,我是一个农民工也是最基层的一名生产者,成为代表我想基于三个身份,因为我是一名农民工,也是生产一线的共产党员,还有我是一名环卫工人。基于这三点,比较幸运,成为了一名十八大代表。在成长当中,最主要是立足岗位,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好,这是最重要的。我在北京环卫集团工作了17年,最早来北京是为了挣钱养家糊口 ,但现在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也发生了变化。北京是我人生成长的一个舞台,我所在的企业是国企,我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出来打工就进入了国企,进入了环卫。说到比较深的例子,我在这17年的工作中思想上也有过波动,因为我来自河北比较偏僻山村,到大城市的憧憬也是非常大,但来北京从事垃圾清运的工作给我最大的感触还是垃圾,当时垃圾清理情况不是非常好,工作条件很累,我们使用的车辆也非常破旧,工作的地点环境还有我们自身的工作生活条件都是比较差,所以也想过离开这个岗位。但经过单位党委组织的培训,通过学习时传祥的事迹,让我发现了自己的工作的重要性,看着同事们都在坚持,有的老师傅坚持了30多年,我反思自己为什么不能坚持。我当时就想,既然干了就要干好,所以最终坚持了下来了。在这其中每天都在感动着,通过自己的劳动,使市民认识到环卫的变化,环卫工人的变化,新时代环卫工 人是什么样,过去老百姓心里一说到环卫就是扫马路的,掏大粪的,所以我说看到北京的环境在变,我很感动,看到北京市民对我们的认可,我感动,看到我们环卫的发展我也感动。以前环卫工作就是扫马路,但现在都是机械化,而且我们现在还负责咱们北京的环卫保障工作。像冬季铲雪,去年7?21的大雨,还有现在国庆、奥运的环境维护工作,都让我感觉到我们团队非常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