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新闻

蔡武:文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7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8月27日上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五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作报告。

  蔡武说,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一定的文化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经济、政治的反映,又反过来给经济、政治以能动的影响。首先,进步、科学的文化能够给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提高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并能启迪思考,推动创新,引领社会进步。其次,文化也直接参与经济价值的创造。这是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产品本身就是商品,能够直接带来经济效益,拉动GDP增长。特别是当今时代,工业化带来的环境破坏、资源短缺、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频频出现,许多国家都在努力寻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文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文化产业所具备的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科技含量高等特点,使它在转结构、促就业、扩消费方面具有一种特殊的优势,成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在许多发达国家,文化产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非常关注文化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今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杭州召开国际会议,专题研讨文化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这次会议发表了《杭州宣言》。《杭州宣言》指出,文化应当被视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推动者,意义和力量的来源,创新的源泉,以及应对挑战、寻求适当解决方案的资源。文化作为一项知识资本和活力产业,通过其对包容性社会文化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可持续性、和平与安全的特殊贡献,有望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驱动者。可见,文化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上水平的有效途径,成为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