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新闻

蔡武部长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0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文化部网站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6月15日,文化部部长蔡武在成都会见来华出席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一行。

  蔡武部长对博科娃女士一行表示欢迎,并对博科娃女士专程从纽约联合国大会上赶来成都出席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开幕式,对非遗节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教科文组织是联合国系统文化领域的专门机构,是国际文化领域发展的倡导者和引领者。近年来,教科文组织在总干事的有力领导下,在文化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蔡武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与教科文组织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中国文化部与教科文组织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和《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框架下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积极参与两个公约的政府间委员会的相关工作,认真履行公约义务,撰写并提交履约报告。通过建立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协助教科文组织实施保护非遗全球能力建设战略、向教科文组织提供人力资源、基金捐款等一系列积极举措,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姿态,践行中方承诺,为保护人类文化遗产和维护文化多样性做出应有的贡献。这些努力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得到教科文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中国希望成为教科文组织合格的、积极的、发挥建设性作用的成员。中方也全力支持教科文组织工作。

  博科娃感谢中方邀请参加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共同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十周年。她说,几次访问中国都留下深刻印象,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治愈灾难创伤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她感谢中方对教科文组织及其本人工作的肯定,表示将更加努力致力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可持续发展工作。博科娃充分肯定中方从参与教科文组织公约谈判、制定实施细则、承办政府间委员会特别会议、申报37项非遗项目,到建立亚太中心、支持秘书处工作等各方面的努力,并希望在教科文组织面临困难时期,中国能够继续提供支持。

  双方还就前不久在杭州举行的“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会议交换了意见。蔡武赞同并肯定文化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观点。他说,在中国,通过过去十年来的积极努力,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中国政府专门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他本人对文化工作的愿景是要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权利均等,确保公民享受文化成果的权利,让文化产业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让文化成为引领和谐美好社会的旗帜。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董伟,外联局局长张爱平、非遗司司长马文辉陪同出席会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