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图文

“教育工作者畅谈中国梦”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8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三场活动 5位教育领域工作者参与网上座谈

“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三场活动 5位教育领域工作者参与网上座谈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为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中国梦网上系列谈"活动于6月18日举办"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三场活动,中宣部宣教局、中央外宣办网络新闻宣传局、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邀请了来自教育领域的工作者,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回答网友提问。以下为文字实录部分: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党的十八 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何为中国梦?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答案,这个梦可以很小, 也许就是衣食无忧、家人安康;这个梦也可以很大,也许就是国家富强、国泰民安。只有当这许许多多梦想的力量汇集起来,才能够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 力量。近期,中宣部宣教局、中央外宣办网络新闻宣传局会同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中国梦网上系列谈活动。

  今天是网上系列谈活动的第三场,中宣部宣教局、中央外宣办网络新闻宣传局、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邀请了来自教育领域的工作者,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回答网友提问。我来介绍一下,他们分别是: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教师郑丹娜,您好。

  郑丹娜: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校长、东四七条小学校长王欢。

  王欢: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房山区良乡第五中学高级教师王玉华。

  王玉华: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通州区培智学校教导主任李银环。

  李银环: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郭海燕,您好。

  郭海燕: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欢迎五位老师的到来。在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之前,我们首先听听各位老师他们对于中国梦自己的一些理解,首先我们有请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教师郑丹娜老师发言,有请!

  郑丹娜:大家好!我叫郑丹娜,来自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从教20年。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梦想:让每个孩子都能阳光成长!

  1993年,我毕业到了我们学校,被安排做一年的科任课教师,教四五六年级的美术和历史。面对一群比自己个子还高的大孩子,我大着胆子和他们较量,握着他们课上私下传条的把柄,镇住他们,那时候我以为教育就要严肃。

  第二年,我被安排做了一年级的班主任,一个班的孩子归我这个不到20岁的大孩子领导,我想我得要严肃才能管住他们,于是我板起面孔,装成不苟言笑的样子, 我对孩子们的要求很严格,学校要求靠右行,我就规定,右手必须摸着右边的墙,孩子们很听话,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楼道两侧的墙壁亮亮的,都是被孩子们的小 手摸的。但是班里纪律稳定,别看我年轻,我们班的成绩总在年级里面名列前茅,正当我沾沾自喜时,一次与学生的闲聊却让我对教育有了新的看法。

  有一天,一个小女孩跑过来问我:"老师,您今年多大了?"我笑着说:"你猜!"孩子犹豫着说:"60!"吓了我一条,我有那么老吗?为什么?她说我爷爷 60岁,我更奇怪了,我跟她爷爷有什么关系?她说我爷爷特别厉害,在家我最怕我爷爷,在学校我最害怕您,您也挺厉害的。听了孩子这话,我真觉得无地自容。 另外一个孩子趴在我耳边,轻轻地说:"老师,其实您笑起来挺美的!我们喜欢看您笑"。我在心里问自己,对于稚嫩的孩子来说,难道威严比爱更有力量?我明白 了,教育其实要爱,爱才是教育的基础。我的目标不是让孩子怕我,是让孩子爱上我,孩子爱上我,才爱上了我教的学科,爱上了学习,爱上了学校啊,所以我要用 我的心,这份爱去滋润孩子的心,培育孩子心灵的梦想。我也领悟到了,教育不简单是分数,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我要让孩子有心灵的茁壮,我就用悄 悄话、晴雨表等方式与孩子们进行沟通、交流,拿悄悄话来说,我让我们班孩子都准备了一个小本本,他们把心里的小秘密,生活的小不满,对同学的小矛盾,爸爸 妈妈的不满都写在上面,我在他们的本上一一回复,加以引导,每天如此,有一天一个小姑娘特别委屈的跟我说,老师,上操的时候我后面的同学总朝我身上吐吐 沫,可是我不能动,不然会给我们班抹黑,可是我不想告诉您,因为告诉您了,他就会受到惩罚。我一看乐了,多可爱的孩子啊,表面上说不告诉孩子,其实他已经 在告诉我了,还是那么智慧,还是那么高尚呢。但是我也读出了孩子内心的纠结,我得帮他解决这个烦恼。拿着她的本子,征得她的同意,我在班里面说,同学们, 我今天特别感动,咱们班有个小姑娘在上操的时候,受了一个同学的欺负,但是她为了咱们班的荣誉,坚持一动不动,就让人家欺负着,而且也不告诉我这个孩子是 谁,你们也很感动吧,那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邀请这个小姑娘站起来,同学们就鼓掌了,在大家热烈的掌声里,这个小姑娘站了起来,我走过去跟她握握手,孩子犹 豫了,她说老师,我妈妈说我窝囊,我说:"你一点也不窝囊,这件事你处理的比妈妈还棒,比老师还好呢!来握握手。"孩子的心里石头放下来,她高兴地握了 手,坐下来,我对全班同学说,我们谁都不知道那个小男孩是谁,但是我们知道他是一个男子汉,他肯定会主动道歉的。第二天,这个小姑娘跑过来跟我说,老师, 告诉您一好消息,那小男孩向我道歉了,说着她还递给我一张纸条,我一看乐了,上面写着,对不起,我不该欺负你,我送给你一颗星星,如果你原谅我,请你也送 给我一颗,两颗星星就让这俩孩子的矛盾解决了,他们的烦恼没有了,成为了好朋友。

  悄悄话不仅联系着我和孩子,也联系着我和家长,有一次一个小男孩还跟我说,我爸爸妈妈吵架了,我听他们说要离婚,我不想让他们离婚,怎么办呀?看了孩子的 悄悄话,我就想,这是孩子家里的事,我怎么说,为了避免尴尬,我给孩子的妈妈发了一条短信,我说咱们孩子特别可爱,但是他最近总是心神不宁的,他跟我说, 您跟他爸爸有一些小矛盾,他为这事很担心,赶紧解决了,别让孩子心里负担着,爸爸妈妈都是爱孩子的,晚上我就接到他们的回信,他妈妈告诉我,谢谢您,我跟他爸爸的矛盾已经解决了,您放心吧,我们俩都跟孩子保证,以后有事好好说,太感谢您了!这就是悄悄话,"悄悄话"是师生间的"心灵对话",是生命与生命之 间的真实表达与真情交流。在真诚的悄悄话中,老师走进了孩子的内心世界,用宽容与爱,呵护孩子的心灵,用智慧与耐心,化解成长中的烦恼!十几年来400万 字的"悄悄话",实现着自己成为一个好教师的梦想。

  这十年,我摸索出"全接纳、慢引导"的教学理念,"全接纳"即接纳我所有的学生,更要接纳孩子行为背后的所有的情绪和感受,因为感受无罪,而"慢引导"就 是我要尊重教育的规律,尊重孩子的成长,在这个有点步履急躁的时代,教育还是要慢下来的,不能一蹴而就,不能拔苗助长,我相信孩子今天的错误,不是他一生 的错误,今天的不好,不代表他永远都不好。所以我相信,我教室里面的每个孩子都是好孩子,他们都有希望。一个强大的心灵是最有生命力的,我在班里还挂起 了"梦想墙",让孩子们勇敢地写出自己的梦想,并且通过鼓励和互助,让他们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少年有梦,则民族有梦,少年追梦,则国家兴旺!我愿意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我的学生们大胆做梦,快乐追梦,感受这种幸福的成长,少年的梦就是祖国的梦,就是民族的梦,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有请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校长、东四七条小学校长王欢发言!

  王欢:大家好!我叫王欢,是史家小学、东四七条小学的校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今天,我给大家说说我心中的教育梦。

  35年前,我以第一志愿实现了做小学教师的梦想,虽然说那时候的"小教"不被大家看好,"孩子王"就是一份被大家认为为五斗米折腰的营生,但是我从心底里 热爱,因为我爱小学教育工作,我热爱学生,虽然现在已经50多岁,青春不再了,但是只要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就觉得我的笑容是美丽,心态是年轻的,热情是满怀的,梦想是真实的。30多年的教育让我深深感到,基础教育对于学生有多重要,因为在这个阶段,孩子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他的良好习惯都是要养成的。我时常想,如果我们小学6年的教育能够影响孩子一生,能够滋养孩子的生命,能够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助他长成,那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我和我的同事们一直这样想,我们一定要在基础教育阶段为学生打好人生的基础,我们的工作就是在培育一颗颗种子,因此我们要努力地工作,尽可能地使这颗种子饱满,具有生命的能量,能可持续的发展,待到10年20年,环境和条件允许,这一颗颗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长成参天大树,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那是做老师的多大的一份福分啊! 在孩子梦开始的地方为孩子播下这颗种子,师爱就是滋养这颗种子的雨露和阳光。

  在我们的学校有这样一个"冰盒的故事",冰盒,一个小小的冰盒,那是在我们学校年轻教师妈妈中间悄悄传递的一个秘密。断奶的老师妈妈会把自己的这个宝贝传给正在哺乳的老师。她们上班的时候带着, 课余的时候会悄悄地把自己温热的乳汁悄悄地挤出来,放进冰盒里。下班带回家去,热一热给自己的孩子吃。 其实,她们每天都有一个小时的哺乳时间,完全可以每天早上晚一些来或者每天下班早一些回家,但是,他们不敢怠慢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哪怕分秒;不愿给同样繁劳的老师增添麻烦,哪怕分毫。

  每天七点四十,是我们的早餐时间。老师妈妈会很早地给班里的孩子分好了早餐,小小餐巾上是热热的牛奶、甜甜的面包。 为了这一刻,为了更多的孩子,老师妈妈每天早晨不到七点,就会吻别还在襁褓中熟睡的孩子早早起程来到学校,而他们还没有断奶的孩子醒来的第一口奶,是奶奶从冰箱中取出的妈妈临走前挤出的再温热的乳汁。

  同是每天第一餐,老师的学生在温暖的教室中香甜地吃着;老师的孩子却因为还不习惯用奶嘴喝奶而哇哇地啼哭,奶奶心疼会落泪的,妈妈的心也会挂念!但是,老师妈妈,选择在学生中间。

  "是不是我身上有股奶味,所以孩子们都很喜欢我,总在我身边围着呢?下课以后老师妈妈回到办公室好奇地问大家。大家说:"那是你身上有浓浓的妈妈味啊。"妈妈、老师,两种身份最相似,养育、教育两种职责最相仿。老师妈妈知道,甜蜜的母爱早已沁润了我们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一举一止。小小冰盒里的每一滴乳 汁,那是无边的师爱啊!师爱,让我们对学生的成长承担责任,我们愿为注入成长注入良好的基因,让他们有健全的人格、强大的内心、敢于面对一切的勇气,以及 生存于这个社会的力量。

  学校里有一个小男孩,内心极其敏感,在他上六年级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些困难,不敢上学,甚至一到校门口就呕吐,家长老师都很着急,他们都束手无策。了解到这种情况后,我决定亲自登门去做这孩子的思想工作。我拉到他家,和他手拉手促膝谈心。我知道,他不敢面对困难,不敢面对挫折,是他心中的症结。我告诉 他:"孩子,老师和你一样,也遇到过很多很困难,我们要勇敢的面对,积极地解决,这样我们才能成长,才能坚强,我愿意跟你一起面对你担心的可能发生的问 题,你如果相信我,跟我回学校好吗?"渐渐地,孩子对我敞开了心扉,跟我倾诉了他心中的顾虑和担忧,经过一个上午的沟通,孩子竟然同意跟我回到学校,我立 刻牵着孩子的手奔向学校,路上有20多分钟,年近50的我奔跑起来是有些吃力的,但是我还尽可能地高频率地跟孩子沟通、交流,我怕我一停顿下来,孩子又改变主意了,实在没有话题,我就跟他说,孩子,我想上厕所,能快一点吗?可爱的孩子替我着急起来,不断地催促我,我们俩一会儿就来到了学校,我目送他进了教室,不住地冲他点头、微笑,对他鼓励,班主任老师也趁热打铁做了许多工作,组织全班同学给他制作爱心卡,并汇集成册。在师爱和友情的滋养之下,孩子顺利地回到了学校,第二个学期他非常高兴地以他自己的志愿升入了理想的中学。过后他的家长激动地对我说:谢谢老师,您挽救了孩子,也挽救了我整个家庭!其实我们 做老师的都知道,教育好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办好一所学校,建设一方文明。教育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寄托着所有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果说教育梦 就是中国梦的雏形,那么,基础教育就是中国梦开始的地方。

  我们现在赋予孩子们的,正是明天他们赋予世界的。他们终将是托起中国梦的力量,因此,我们要在他们梦开始的地方,给品德以力量,给他们生命健康、幸福、温暖和向上的力量。为教育工作者,我总是畅想,当孩子长大后回首梦开始的地方,他不仅能够清晰地记得老师在他成长的过程当中,为他播下了这颗种子,而且能够清晰地感受到,这颗种子在他成长中孕育的无限可能,蕴藏的无穷能量,以及所生发的无尽梦想!

  让学校成为孩子梦开始的地方,让基础教育成为爱与成长、梦与成才的殿堂,让教育成为托起中国梦的力量,这是我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梦想,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慧

热词:

  • 教育工作者
  • 畅谈
  • 中国梦
  • 访谈实录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