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图文

郑丹娜:老师应是倾听孩子声音的第一人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8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领导人视频集

郑丹娜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郑丹娜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为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中国梦网上系列谈”活动于6月18日举办“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三场活动,中宣部宣教局、中央外宣办网络新闻宣传局、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邀请了来自教育领域的工作者,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回答网友提问。

  郑丹娜老师在聊到关于她在工作中创造了充满爱心与智慧的“心情晴雨表”等富有个性、独特的班级管理方法时提到,那时候因为带低年级的孩子,他们年龄小,处理事情的能力弱,有些话他们不会说或者不敢说就憋在心里。憋在心里久了,孩子们不想来上学,心里肯定是有心理情绪的原因。还有孩子可能把这种情绪带到家里,只跟家长表达,老师并不知道,家长又会以为老师不关注学生,不管理学生,演变成家长对学校的误会,这其实也不利于家校和谐。

  郑丹娜说,老师应该是倾听孩子声音的第一人,要时刻关注孩子的不良情绪,让他们把笑脸、哭脸化成自己的心情写在“心情晴雨表”上,每当放学时都会查看晴雨表,了解学生们当天的情绪变化,如果不是笑脸,就一定要留他聊一聊,问问有什么原因,愉快地解决问题,最后还是需要家长的配合与沟通。孩子们高兴了,就更热爱学习了,每一个学生到学校有阳光的心态,才能高兴、轻松地完成学业,他们的学习上才更能有动力。

责任编辑:邢斯馨

热词:

  • 郑丹娜
  • 倾听
  • 孩子
  • 声音
  • 第一人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