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新闻

范曾:当代青年应该修养好“四心”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范曾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范曾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为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5月28日“中国梦网上系列谈”举办了第二场活动,邀请来自文化艺术界的专家学者畅谈他们理解的中国梦,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谈到关于青年人的修养问题时,范曾说,当代青年应该注意“四心”的修养,即:敬畏之心、感激之心、恻隐之心、知耻之心。

他指出,所谓“敬畏之心“是指青年人对人类历史上一切光辉成就,对祖国的不朽文明,有敬畏之心。同样,对自然本体要有内心的虔敬,不要亵渎不以人们意志转移的自然规律;“感激之心”是指青年人成长过程中,党和国家的培养爱护,父母兄姐无私的奉献和养育,学校老师的苦心栽培,都是成长中不可或缺者,对这一切都要永抱感激,终生铭记;“恻隐之心”是对社会的、自然的灾难,对需要给以援手的无助和弱势群体,对残疾人要心怀大慈悲、大恻隐,竭其所能给予帮助。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记住血浓于水的亲情;“知耻之心”,是指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所受的帝国主义的侵凌和盘剥,带给祖国大地山河满目疮痍的惨相。永远记住国耻,保卫疆土的神圣不可侵犯,对无耻的以安倍为代表的法西斯复兴主义,要深怀警惕并予以道义上的、武力上的警示。

责任编辑:喻清卿

热词:

  • 范曾
  • 青年
  • 修养
  • “四心”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