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图文

杨飞云:油画民族化关键在于中国艺术精神与写实语言的融会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为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5月28日“中国梦网上系列谈”举办了第二场活动,邀请来自文化艺术界的专家学者畅谈他们理解的中国梦,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艺术市场的不诚信、造假行为这一现象时,中国油画院长杨飞云表示,艺术的造假毁坏的是人们的价值观和审美判断,污染的是人类精神和审美。

  杨飞云表示,油画的民族化是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也是一个绕不过去问题。“油画是从欧洲传过来的,是欧洲人发明的一种绘画方式,当油画被引进来的那一天起,他就有油画民族化的这个问题存在,因为不是我们创造的,是外面引进来的。但是油画它只是一个,如果是把油画看成只是一个材料特点的画种,油画因为它的材料和它的独特性、表现力,它产生了和别的画种不可替代的一种,叫什么表现方式或者表达性、特性。”

  杨飞云认为,就写实绘画而言,民族化其实就是中国艺术精神与写实语言的融会。尽管绘画材料和绘画语言的产生是特定的历史和民族相关联,但材料的自然属性是没有民族色彩的,而语言也具体有可变性和可拓展性。材料和语言犹如一副驱壳,关键是承载什么样的民族精神,地域视点和民族色彩则由此而产生。从文化上说东方视点、中国油画、油画民族化不是一句口号或一种样式,它的建构需要实质性的内容和几代人的努力。

  “建构中国有活的第一原则就是民族特色,而后是开放和包容。必须以东方文化之精神未背景,艺术家的灵魂和情感必须浸透民族文化的精髓,以东方的十点来审视生命和自然,同时接受世界和时代的精神营养,惟其这样,才能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杨飞云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