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新闻

“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畅谈中国梦”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网友:中国的陶瓷的历史源远流长,宋瓷青花瓷更是世界闻名且价值不菲,请问朱老师,您希望未来的陶瓷业是保持传统呢还是发展创新?

  朱乐耕:中国的陶瓷艺术有悠久的历史,我们中国在这个历史发展过程中,每一个时期都产生了不同的优秀陶瓷品种,跟我们生活密切相关。未来陶瓷艺术的发展,我觉得它也是在不断地延续我们中国的传统陶瓷文化,而且不断表现它的一个时代的特点,这个未来陶瓷艺术发展,我觉得应该要继承我们优秀的传统陶瓷艺术,这是我们民族优秀文化的一个出发点,很重要的出发点。但是呢,一定要跟我们当代社会生活联系在一起,因为陶瓷艺术既反映一个时代的精神,又反映一个时代的物质,是精神跟物质的载体,而且我们更应该关注未来。
  央视网网友:朱乐耕老师为中国陶艺发展培养了大批开拓性人才,您是如何教导学生用陶艺表述当代中国?

  朱乐耕:我曾经在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教书,现在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招收研究生,为了和社会的发展相结合,我是最早在高校里边开设生活陶艺和环境陶艺课的教师。我曾经指导过不少的博士生和硕士生,现在这些生活都毕业了,也非常优秀,他们有很多在大学担任老师,也有很多的陶瓷艺术作品参加过许多的国际陶艺展,而且还有的得了大奖。我觉得中国的陶瓷艺术需要一批很优秀的人才,去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去开拓我们中国陶瓷艺术的未来。我对学生的要求是,一方面他们要努力地去学习和继承中国的传统文化,要很好地在学习过程中,对优秀的中国传统认真地学习和研究,把传统的陶瓷文化艺术当作一个很好的资源来开拓。但是呢,我觉得还应该更好地去了解整个世界的文化和艺术的发展。你比如说我的学生我也希望他们参加一些国际的陶瓷艺术展,也经常参加国际性的艺术交流,当代陶瓷艺术应该站在世界的文化高点上,来继承和发扬我们国家的陶瓷艺术,让我们的作品既是传统的,但又是当代的和国际的。

  央视网网友:朱乐耕老师,您的每一件作品都极具现代化,您注重陶艺创作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在这样的一个很现代化处处高科技的社会背景下,这会不会是一种趋势,以后中国陶瓷会更加国际化,那么我们也就很担忧,民族化的东西是不是以后体现的会更少?

  朱乐耕:陶瓷艺术实际上就是一个土与火的艺术,它是真正的艺术与科技结合的产物,因为陶瓷艺术你做完以后,要经过高温的烧造,烧炉是一个专业的学科,它是一种材料变成另一种材料的过程,而且陶瓷的釉色中,有很多的化学成分,因此陶瓷技术有很多的学问和知识在里边。我们中国有一千多年的烧瓷历史,积累了很多重要的知识和优秀的技能,我们需要去学习它。所以呢,我做陶艺创作的时候,注重对艺术效果的追求,同时也注重艺术和技术的结合。只有艺术和技术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我们的创新能力才会达到一种自由的境界。然后呢,我觉得我们一方面要学习我们优秀的传统,但是也一定要面向世界,我们的作品一定要有时代性,其实在古代的时候,每一个时代都有它自己的特点,都有它自己的时代精神,而我们到了21世纪的今天,如果我们的作品的风格还在保持民国时期,甚至清代,那我们是不够称职的陶瓷艺术家。当然这种创新性除了要学习古代的传统,同时也要面向世界,要有现代性。因为这是现代创作的作品。其实也不用担忧在创作的过程中会丢掉传统,因为传统也是在不断地发展和生长的。

  央视网网友:请问杨飞云院长,作为“中国写实画派”的创立人之一,您认为“中国写实画派”对激发青少年对艺术的热爱有何意义?

  杨飞云:其实中国油画从传入进来一直到今天的几代人,主体都是在画写实的,一直是在写实上面的积累偏多,当然也有别的方式,有表现性的,有意向性的,还有抽象性的,还有观念性的都有,但是它的主体一直是在写实上面,从教学到研究、创作,因为这个民族需要这个。作为中国写实画派,其实是我们04年以来一批画家自发的做了一个,可以自主地展示,集合大家自主的,或者是在学术上有共识的,在绘画方式上有共同点的,一起搞的。那么这个绘画,其实我们当时就是想找一个自主的展示方式,结果一出来以后,就受到社会很有热度的认可和追捧。这个已经经过这么多年了,所以他应该是对年轻人看写实绘画这样一个角度,由于他本身的社会和生命力,他们会对写实绘画有他今天的审美力。另一方面,写实画派里的画家,他的写实的方式,写实的表现语言已经有一种表现性的,带有很多抽象性的、表现性的,写意性的绘画,就是说有很多拓展,在写实绘画里面,他的表达方式上有很多拓展,所以我讲的这种东西对于年轻人理解写实绘画和现代的表达和表现上,也给了他们一些启发和信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