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新闻

“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畅谈中国梦”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老师,接下来我们想听听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中心主任朱乐耕先生的感想。

  朱乐耕:各位网友大家好,和高兴今天在这里谈谈中国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他的定义,中国梦实际上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那中国这个民族,我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我们已经有五千年的历史。虽然我们也在历史上遭受过艺术的入侵,但是这个艺术的入侵,都被中华文化所融化,也变成了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这说明中华文明是非常具有它顽强的生命力的。另外中国还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我们56个民族团结一道,共同建设这么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这个和而不同,多元文化的包容,是不可能的,中国在历史上,我们也从很多的国家有过密切的交往,在交往中我们相互学习,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发展了自己中华的文明,中国有一句古话叫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华文化就是一个容纳了世界上不同民族文化的伟大文明。

     在一百多年前,因为西方工业文明的挑战,我们中国的文化开始一落千丈,因为我们跟工业文明的竞争我们干不过他,所以讲中华文明在这个时候,我们开始走下坡路,在西方列强炮火的轰炸下,我们中国民族自信心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向西方学习,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努力寻找中国的民族文化复兴,整个中国的经济复兴。在近百年来我们的努力,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经济现在也已经开始走上了世界前列,像中国的梦也慢慢地开始显露出它的曙光,我想这也是中国人的中国梦,这也是我所理解的中国梦。


  我是一位陶瓷艺术家,我是想从我自己的专业角度,就陶瓷器这个角度来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梦,因为中国古代有一句话,器以载道(音),这个实际上,我们讲器以载道(音),因为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一个重视器的国家,是一个以器为国家象征的一个国家,我们也知道古代,我们曾经有过钟明鼎时(音)这个成语,就是皇家贵族他们在音乐声中,他们要祭祀,在音乐声中祭祀天地祖先,这个鼎是中国的石器,钟是中国的乐器,实际上这么一个,我们中国的器,就是我们平常,我们过去古代放在庙中祭祀天地祖先的器物,中国人叫做礼器,这个礼器后来因为中国对器的理解,就产生了我们的陶瓷器,因为中国对于器的重视,也使我们中国也成为了最早制造瓷器的国家,因为中国不仅重视礼,还重视器用,还重视美。而且还有专门为皇家做的官窑。所以陶瓷器就制造了这么一个非常美丽的陶瓷,这种陶瓷,这种美曾经振兴过世界,整个欧洲18世纪欧洲的皇宫贵族,都以收藏中国的陶瓷感到骄傲,如果没有这个,他们就感觉没有风雅,那陶瓷期在欧洲是非常风靡的。 中国人现在对这种文化,实际上我们现在已经慢慢淡薄了,实际上陶瓷器里面承载的是中国的,不仅仅是它的外表,它的华丽的外表和它的一些形式,里面承载的是中国人的一种礼仪精神和一种文化的梦想。但是这些东西我想现在,近百年来,我们中国人却把这种文化慢慢丢掉了,现在我们看到,我们在餐馆吃饭,我们餐桌上现在很少有美好的陶瓷相伴,也很少看到设计很好的餐具,餐桌上菜肴满桌,但是很多餐具都是粗陋不堪。我曾经在韩国,碰到一个韩国主妇,她跟我讲,她说我特别希望有一套雨天用的餐具,外面在下雨,在这样一个意境当中用的餐具一定是非常别致的。我也曾经去过日本,日本的这个女主人很漂亮,她每天我发现,都给我放上不同的茶具,我特别惊讶他们生活的精致与讲究。后来我也去过美国,热情好客的西方人,家里有很多套不同的餐具,他们有平常家里用的,还有一般大家庭用的,家里的孩子们回来了,他们用,还有节日用的,贵宾用的,用餐的时候还有刀叉,那个用餐就像艺术的展示。实际上这些餐具,这些瓷器的文化,我觉得包括礼仪都来自中国,但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把这些东西都丢光了,我的中国梦是,就是重新要拾起中国人这样美好的记忆,重新找回我们的美器,重新去寻找我们的雅致,我们的高尚的艺术品位,使我们的社会不仅仅是一个很物质化的社会,物质很丰富,我觉得应该也是一个,有很丰富的精神内涵,使我们的国家不仅是国家的经济强盛,我们应该也成为礼仪之邦,一个文化大国,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