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新闻

“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畅谈中国梦”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网友:目前您的活动引起社会的广泛注意,它带给社会的正能量十分浩大,请您谈谈对青年的希望。

  范曾:我最近所主持的社会性活动主要有北京电视台的《国学开讲》、中国记协组织的国内外记者茶会以及北京大学与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举办,并由我本人主持的《科学与文学的对话》。这些活动气势磅礴,震动甚大,希望通过这些节目能够为青年朋友助其正气、励其精神、指其目标,综合言之是正能量的赋予授受,这是青年成长期精神所必须的。


  央视网网友:您谈到以民为本的核心价值观,请简明能概括之。

  范曾:这是党所一贯坚持的核心价值,因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当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时,人民爱戴和信服,得民心者得天下,云麾所向,万众一心,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核心价值。


  央视网网友:您提出青年应注意四个心的修养:敬畏之心、感激之心、恻隐之心、知耻之心,对当代青年启发很大,请详细解释。

  范曾:敬畏之心,指青年人对人类历史上一切光辉成就,对祖国的不朽文明,有敬畏之心。同样,对自然本体要有内心的虔敬,不要亵渎不以人们意志转移的自然规律;感激之心,青年人成长过程中,党和国家的培养爱护,父母兄姐无私的奉献和养育,学校老师的苦心栽培,都是成长中不可或缺者,对这一切都要永抱感激,终生铭记;恻隐之心,对社会的、自然的灾难,对需要给以援手的无助和弱势群体,对残疾人要心怀大慈悲、大恻隐,竭其所能给予帮助。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记住血浓于水的亲情;知耻之心,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所受的帝国主义的侵凌和盘剥,带给祖国大地山河满目疮痍的惨相。永远记住国耻,保卫疆土的神圣不可侵犯,对无耻的以安倍为代表的法西斯复兴主义,要深怀警惕并予以道义上的、武力上的警示。


  央视网网友:请您谈一谈习主席提出的讲信修睦的思想。

  范曾:习主席特别强调“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讲信修睦”的大同思想,这不只可用于社会各阶层,同样可用于世界各国家。信者诚也,“诚外无物”是宇宙的根本规律。这同样是所有国际条约、协议和相互合作的前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