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新闻

“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畅谈中国梦”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网友:有网友说现在社会环境让他感觉很浮躁,想静下心来读本书都很难更别提搞艺术创作了,他想问您,在克服浮躁这方面有什么独家秘笈吗?

  吴为山:在现实社会中,人们经常会碰到对发展的期望值很高,但自身基础并不高的情况,期望值和基础发生冲突,往往冲突会使人浮躁,产生急功近利的想法。刚才我们说过,事物发展有自身的规律,而艺术创作也有规律,要遵从规律循序渐进,这也是为什么国家要提倡科学发展的原因。在90年代一位老师听说我要通过塑造中国的历史文化名人来影响当代、影响未来的时候,他说非常了不起,他说人一生当中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就很不简单,嘱咐我一定要脚踏实地做下去,所以我就来做这样一件事情。随着雕塑的兴起,社会价值趋向多元化,艺术领域受到西方潮流的影响、经济建设也正在经历着转型,社会文化领域也受到了很多的东西的影响,等等方面都对我们艺术工作者冲击很大。如何在众多的价值取向、纷繁的价值洪流中找到自己的主流价值?我想首先要向远处看,看中华民族从远古到今天发展的历程,看古代伟人体现出的自强不息的精神;也要向未来看,用一百年两百年之后的眼光来看今天的艺术创作,急功近利的东西就可能只有时物而没有历史,所以这就决定了我们今天要静下心,来做一些好的作品。古话里讲“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一方面我们要有很高的理想,另一方面我们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按照事物发展的规律来进行。从雕塑的角度来说,要制作一个大型的城市雕塑,除了艺术创作外还必须要与科学结合,因为除了美感外,它还要能够支撑,它的节构、抗震系数等等。所以我们说,一个大型雕塑作品的完成离不开团队的力量,所有的艺术创作,我们要把它变成系统的工程,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科学的、历史的、人文的、未来的,还要考虑到当时当代人们的心理,因为只有进入到观赏者的心里才是艺术作品最大的存在。我认为任何强加于人们之上的作品都不能成为时代的代表。


  央视网网友:您的作品《老子》在国际美术展上获得了雕塑金奖,有网友很好奇外国人真的可以理解这类作品的文化内涵吗?

  吴为山:这个问题之前也有很多人提过,老子这样的一个塑造中国几千年前的古人的雕塑,怎么能把它放到西方去呢?他们不是中国人,能懂中国文化吗?我认为艺术创作所包含的中国的人文精神和它的价值取向是这个作品第一重要的。我做的老子像呢,是中空的,里面写满了《道德经》,当西方人看到这件作品的时候,先是被这种创造所吸引住,然后再细细了解老子的哲学思想,“上善若水,天人合一”,渐渐体会到作品的表象与内涵的高度融合,最终领悟到这个作品巨大的精神价值。西方人在这个作品面前,不仅仅喜欢这个形式,更重要的是他们还喜欢中国的文化,特别是天人合一的这种文化理念、哲学思想,所以这个作品在国际上能获奖的原因,我想主要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有现代艺术创造形式,更重要的是这两者的结合,使西方人认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