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新闻

“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畅谈中国梦”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网友:您在培养青少年“写实作画”方面又有什么好的举措?

  杨飞云:写实绘画真的是画成一般的水平毫无疑义,因为在西方已经有将近600年的积累,他们创造了非常辉煌的经典。所以写实绘画在中国只有年轻人需要学习写实绘画,一个就是他有很长时间的去磨炼,去掌握和积累,另外一方面就是说,对于写实绘画的表现力有一个非常深入的理解和认可。特别是建立起一种用写实来表现的这样一种信念,因为时间长,水平要高,他的技术准备,还有他的情感的表达,还有对现实的关注的理解,乃至于在画面,掌握的绘画的表达是需要很多努力的。所以我就建议年轻人,在写实绘画上有作为,就需要有一个创始阶段的准备,而且他也是非常有,怎么说呢?非常有魅力的一个绘画。人如果在里面,他会不断地不断地联络他和现实的情感,他在绘画表现上需要长时间的一种掌握和表达上的磨炼。

     央视网网友:您的画中很多用猫来作为题材,为什么会选择猫呢?

  杨飞云:是吗?这个问题挺有意思的。很多作品当中有猫,这个让我说,好像很难说得清楚。从小我长在农村,农村家里面,养狗是离人很远的,在大门口,看家护院的,但是养猫其实经常在被窝里面钻着,离人非常近,你一回到家里面,特别是老人,他常常跑到你的怀里,在你的被窝里面,在你的周围来回跑。我长到17岁才离开农村,在农村,从小对猫和人的这种,大概是一种,叫什么呢?(笑),生活习惯也好,生活根源性的一种,潜移默化的东西。

  但是在今天画画的时候,实际上我画的是人物画,人物画已经不存在一个拿人物画来记录事件,这种功能其实不重要了,就不如一个录像,一个网络来记录事件更重要、更及时了。用绘画画一个人物的肖像,画一个像的这种功能也失去了,现在照个照片,随时都可以。所以用画来照相的功能,用画来记录事件的功能,其实在绘画上已经不是它的主要任务了。那绘画变得什么呢?绘画首先最大的功能是审美,它是精神性的、情感性的审美,这个审美实际上画人物画,可能就是,要画人和环境,人和服饰,人和动作,人和表情产生的一种绘画上的带有审美性的一种形式美感,绘画美感。这种东西可能不由自主地把一些植物,把一些生活周围的动物,或者是一些文化内涵的道具放在里面,可能是我这几年慢慢慢慢地在这样一个本体的变化当中,加入进来了自己觉得可能有感觉的东西。尤其是猫在肖像人物里面,好像可能有感觉。所以再深的东西我可能也说不出来,但是画到上面,它会延伸一种内涵的东西,那个东西很难用语言说得很清楚,而且说清楚了也就没意思了。

  央视网网友:对于今天艺术市场的不诚信、造假行为,您怎么看?

  杨飞云:这个问题其实不单是艺术市场,就是说涉及到我们现在的方方面面,有好多造假行为,是令人痛心疾首也好,令人觉得特别可怕,但是我有一个比喻,我觉得在艺术上的造假比起造点假食品,假药,假品牌,要严重得多,因为什么?艺术是针对人的精神,现在有一点,老谈娱乐,但是我觉得艺术的存在实际是针对人的审美、情感和精神,它是一个精神活动,因为它不能用,也不能吃,那精神活动上,在这个地方造假,就等于直接污染的是灵魂,污染的是人的审美,你想这一个民族如果在审美和精神灵魂上都有污染,或者是那个地方没有标准了,失去了它的高度,这其实是很可怕的事情。所以大家知道,文化,今天看文化产业化,无处不在的文化,我们有的时候也觉得非常可怕,比如说家里面没有成熟的孩子,他如果迷在这种文化里面,都会学坏,那就是说文化的力量太大了。那艺术品是文化的结晶体,它不是说艺术是一些钱,这是几百万,那是几千万的钱,为什么花那么多钱去追逐这个东西?是人类一定要这样做的,因为人类有了物质的能力以后,一定要发展精神文化,所以这是人类的一个已经像真理一样的过程。

    在这个问题上,这个地方如果造假,追逐的是钱,而不是精神,那这个毁坏其实是根源性的,它对艺术本身的毁坏。更重要的是毁坏的是人整个今天的人们的价值观和审美判断,还有它的,就是污染的是精神,说的不是那么严重,实际上起的作用就是这样的。所以我看这个艺术界的市场上的造假,上升到一个高度来看,就是这样的。至于说现实当中还有一些,似乎是小问题,反正卖张复制品,当真品来卖,把二流、三流的东西炒成一流的来卖,多赚点钱,看起来好像是一个商业上的一种作风上的不诚信,但其实那种东西不是普遍的,中国在艺术市场上进步很快,因为有一大批人他关注文化的时候,他要拿真金白银去追逐精神,那个没水平的东西,假的东西,只能蒙一时,不能蒙一世,那些人很快就会明白这个东西,这个东西我倒觉得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刚才说的核心的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