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新闻

访谈预告: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畅谈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吴为山

吴为山

吴为山,男,汉族,1962年1月生。具有国际影响的雕塑艺术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全国城雕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艺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金奖、英国皇家“攀格林奖”、首届中华艺文奖、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获得者。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韩国仁济大学名誉哲学博士。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成员,英国皇家肖像雕塑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曾任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终审评委。
      吴为山教授二十多年来一直以挖掘和精研中国传统文化为人生命题,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他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中国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创作了五百余件历史人物雕塑,被誉为“为时代造像者”,其作品目前遍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被永久收藏于中国美术馆及欧美重要博物馆。
      吴为山教授首创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提出“写意雕塑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 这是对中国雕塑优秀传统的全面总结,对中国雕塑当下创作的发展方向起到极大的引导作用。
      2003年,他的作品《睡童》获英国皇家肖像雕塑协会“攀格林奖”(Pangolin Award),成为获得该奖的第一位亚洲艺术家;2009年,作品《天人合一——老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获建国六十年城市雕塑最高奖——“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住建部、文化部共同颁发);2011年获中国文艺界特殊荣誉——“中华艺文奖”。2012年青铜雕塑作品《天人合一 ——老子》获“2012法国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雕塑金奖。
      2006年吴为山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大型个人雕塑艺术展。自1996年始至今,他先后在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多次举办展览, 2012年8月于奥运会期间《吴为山雕塑艺术展》在英国皇家美术院成功举办。同年9月4日至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驻联合国常驻代表团共同主办的《文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国际巡展•联合国特展》在联合国总部隆重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为他的雕塑表现了全人类的灵魂。这是中国雕塑家个人作品展第一次走进联合国。此外,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意大利国家文化与遗产活动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共同主办的“文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国际巡展•意大利罗马威尼斯宫展”于2012年11月23日至12月21日在罗马展出,这是有史以来中国雕塑家个人作品展第一次走进世界最著名的博物馆。2012年12月组织中国雕塑家赴法国卢浮宫参加国际美术展。
      中国南京博物院设有永久性“吴为山文化名人雕塑馆”;韩国釜山建有“吴为山雕塑公园”,吴为山不少作品被英国费茨威廉博物馆(Fitzwilliam Museum, Cambridge)等著名博物馆和大学收藏。与此同时,吴为山出版了理论专著和画册计23部。其以自己的不懈追求,通过自己的杰出艺术创作和有创建性的理论,推动了中国当代雕塑艺术的发展,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作出了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