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图文

张长征:搬迁中感受“民族一家亲”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西城区牛街街道东里社区工作者张长征

西城区牛街街道东里社区工作者张长征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4月26日,"中国梦网上系列谈"举办了第一场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宣部宣教局、中央外宣办网络新闻宣传局、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中国网络电视台承办,多家权威媒体参与报道。活动中,五位来自城市社区的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并回答网民提问。

  说到民族和谐共处,西城区牛街街道东里社区工作者张长征给大家讲了牛街社区搬迁中的一个感人的故事。他说,刚拆迁那会儿遇到了一对残疾人聋哑人,是回族,手里拿着已经签好了的拆迁协议书,还有一个汉族的张大姐在给他们做翻译,他们要求回签住新楼的时候一定要跟张大姐继续做邻居,可是,张大姐的拆迁协议已经签了,两家根本没分到一个楼上,他们为什么会有这儿要求呢?原来,自打张大姐嫁到牛街,就和这对聋哑人同住一个院,平时为了方便沟通,更好地关照聋哑人,张大姐是费了多大劲才学会了他们自创的土哑语,没过两年,这对聋哑人添了一个闺女,大家都替他们高兴,可紧接着麻烦事又来了,孩子夜里是经常哭闹,但是他爹妈听不见,这下张大姐可着急了,把孩子哭坏了怎么办?有几天,只要夜里面听到孩子的哭声,张大姐赶紧爬起来,披个床单就敲他们家的门,可是也照样听不见,后来张大姐精通无线电的丈夫出了一个招,发明了一个"闪光铃",一头儿把这大灯泡安在聋哑人的床头,另一头儿把开关装在张大姐的床头。夜里只要孩子一哭,张大姐那边一摁开关,大灯泡一晃,就把这孩子的妈给晃醒了,赶紧起来,哄哄孩子喂喂奶,这一夜也就平安过去了。就这么个小铃儿,一装就是10几年,直到这孩子小学毕了业。后来被牛街的老街坊们称作"连心铃儿",这才有了刚才张长征讲的故事。这两家人的感情能用亲如一家来形容,回汉一家人,甭管是大民族、小民族,谁也离不开谁,连着骨头连着筋,这么好的两家儿人要给分开了,您说他们能干吗?而且两家人说了,不挑楼层的高低,也不挑朝向的好坏,只要在同一层上这就行了。张长征听了这儿故事以后觉得,残疾人的事儿就是全社会事儿,这个忙一定得帮。于是,他找了开发公司,在办事处的大力协调之下,终于把有着20多年深厚情谊的回汉两家儿人重新分到了同一个楼的同一层上。

责任编辑:刘慧

热词:

  • 张长征
  • 搬迁
  • 感受
  • 民族
  • 共处
  • 一家亲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