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图文

“社区干部畅谈中国梦”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张长征:大家好,我叫张长征,是西城区牛街街道东里社区的工作者,也是牛街的回民。今天我和大家聊聊我们牛街地区各族群众的民族团结和谐梦。

  我们牛街是一条有着上千年历史的老街,街里面住着23个民族的5万多群众,其中有一万多是回民,改革开放以来,这条老街发生的变化可太大了,过去只能走独轮车的小胡同,现在都变成了宽阔的马路,过去到处都是低矮破旧的平房,现在满眼都是林立的高楼,过去老百姓都算着柴米油盐,现在都在琢磨着怎么才能在这有限的空地多停几辆私家车,我们牛街已经从原来一条不起眼的老街变成了向世界展示新中国民族团结的窗口,我们这儿老百姓的梦是圆了一个又一个。

  要说牛街的变化,我感触最深的还得说住房,那会儿我们牛街的人均住房面积不到五平米,我们家还达不到这个标准,三口人住一间九平米的小西屋,还是建筑面积,阴暗潮湿,下雨就漏,屋里很黑,白天都得点灯,我做梦都想住上楼房,那屋里地方太小,放一双人床和柜子就没有地方了,孩子只能每天趴在床上写作业,说想吃顿饺子,得把床上的铺卷起来,这才有地方放案板来剁馅,孩子大了,又是闺女,没法睡了,就在双人床的上面搭了二层,我在上面,孩子跟她妈在下面,这到了夏天,上面那热气就跟进了笼屉似的,好不容易说攒点钱买个空调,安装空调的师傅来了,往墙上一打眼,墙塌了,这墙全是碎砖头和着胶泥拌堆起来的,根本就挂不住,就像这样的破房当时在牛街占了一大多半。改革开放了,国家发展富裕了,党和政府关心牛街的各族群众真是下了大本钱了,下决心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眼瞧着一座座高楼都起来了,一下子大家都搬进高楼了,还坐上电梯了,安居乐业了,不愁孩子因为没房说不上媳妇了,我们老百姓几代人住楼房的梦想终于在我们身上实现了。

  我们家分了一个70多米的两室一厅,再也不用发愁下雨房子漏、再也不用发愁到了冬天这蜂窝煤没地方搁,上厕所也再不用排队了。孩子也有了她自己的单间,有了她做梦都想要的写字台,您说那会儿咱也不是没钱买不起写字台,就是有也没地方搁呀!我们牛街的老百姓呀,真是打心眼里感谢党的政策好!现在我们社区有3700多户,已经没有一间平房了。回迁搬进小楼了,街坊四邻真的非常高兴,可刚拆迁那会儿也遇到不少麻烦事,有一天我刚上班,一对残疾人聋哑人是回族,手里拿着已经签好了的拆迁协议书,还有一个张大姐,她在给翻译,他们说回签住新楼的时候还非得跟张大姐继续做邻居,20多年的邻居还没住够呢,再说了人家张大姐的拆迁协议也签了,两家根本没分到一个楼上,要说他们两家的感情那真能用亲如一家来形容,自打张大姐嫁到牛街,就和这对聋哑人同住一个院,平时为了方便沟通,更好地关照聋哑人,张大姐是费了多大劲才学会了他们自创的土哑语,没过两年,这对聋哑人添了一个闺女,大家都替他们高兴,可紧接着麻烦事又来了,孩子夜里是经常哭闹,但是他爹妈听不见,这下张大姐可着急了,把孩子哭坏了怎么办?有几天,只要夜里面听到孩子的哭声,张大姐赶紧爬起来,披个床单就敲他们家的门,那也照样听不见啊,后来还是人家张大姐精通无线电的丈夫出了一个招,他发明了一个“闪光铃”,一头儿把这大灯泡安在聋哑人的床头,另一头儿把开关装在张大姐的床头。夜里只要孩子一哭,张大姐那边一摁开关,大灯泡一晃,就把这孩子的妈给晃醒了,赶紧起来,哄哄孩子喂喂奶,这宿呀也就平安过去了。您甭瞧这么个小铃儿,可它一装就是10几年,直到这孩子小学毕了业。后来被我们牛街的老街坊们称作“连心铃儿”,这才有了我刚才给您讲的故事。您说感动不感动,真是回汉一家人呀!甭管是大民族、小民族,谁也离不开谁。这都连着骨头连着筋那!这么好的两家儿人要给分开了,您说他们能干吗?而且人家说了,咱不挑楼层的高低,也不挑朝向的好坏,只要在同一层上这就行了。这残疾人的事儿那是全社会事儿,他们的这个忙,咱一定得帮。我赶紧找了开发公司,后来在办事处的大力协调之下,终于把他们有着20多年深厚情谊的回汉两家儿人重新分到了同一个楼的同一层上。

  习总书记的中国梦,那就是我们牛街各族群众心里的梦,只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才能幸福。我们老百姓每个人的梦都实现了,那咱们的中国梦不也成真了吗?

  主持人:好的,下面有请年轻的朋友发言,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街道新源里社区的工作者张鑫蕊。

  张鑫蕊:我叫张鑫蕊,是朝阳区左家庄街道新源里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在有的人眼里,社工是个芝麻官,管的也是芝麻事事。放在以前,我也这么想的,可几年工作下来,我的看法变了,社区工作看似琐碎,却不简单;家长里短说平常,也不平常。我在社区的这四年,有个突出的感觉,基层工作能干的事情太多了,在那里,有种被需要的幸福感和责任感,这也许就叫做“体现个人价值”吧。

  其实来社区工作之前,我是在中关村的一家软件公司上班,之所以选择中关村,和我上大学时的梦想有关,我学的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那个时候正好赶上了IT行业飞速发展的那几年,中关村的高科技公司一个比一个火。那个时候我就梦想着当IT精英,虽然当不上大富翁,咱总能当个光鲜亮丽的小白领吧。等我毕业进了公司才发现,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格子间里搞编程,忙完一个又一个活,挣的不少,可是自己却高兴不起来,后来我就辞职了,当时的感觉就是梦想破灭了,我到底想要什么我自己都不知道,确实挺迷茫的,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考上了朝阳区的社工。其实我根本不知道这是干什么的,以为就跟情景喜剧《闲人马大姐》里面演的似的,串串门聊聊天什么的,说白了就是一个居委会的大妈,总比在家啃老强,就当一个过渡,可后来没多久发生了一件事就好好给我上了一课,我们社区有一对空巢老人,老爷爷的是书法家,老奶奶是退休大学老师。老两口七八十了,身边没有子女,我们经常去他们家看看,主要是看看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老两口都是文化人,平时不舍得找人帮助,可有一天,我接到了老太太的电话,我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老爷爷的腰椎出了毛病,需要做手术,可他的血型偏偏是特别稀少的RH阴性——“熊猫血”!如果要去医院走正常的手续,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80多岁的老爷子躺床上干着急,老太太没办法,这才给我打了电话,我接到电话以后,也是到处上网搜罗,最后还是找到了我的大学老师帮助,请他帮忙联系到了熊猫血,而此时医院传来的消息却是,说老爷爷因为年龄太大已经做不了手术了。事没帮上忙,我当时特别遗憾,可是这件事却触动了我,因为我没想到老两口这么信任我、依赖我,当时就觉得老太太是把老爷子的命交到了我的手上,难道就因为我去过他们家聊过几次天吗?老人信任的不仅是我个人,还有我社工的身份。

  被信任,其实并不是我们干了什么了不起的大事情,它源于一件件小事的积累:今天你家的狗把我们家狗咬了、明天楼上跑水把楼下淹了、后天小区停车位不够用了……这些事我们帮老百姓协调好,他们就信任我,如果我协调不好,他们也不会责怪我们,还给我们吃宽心丸,“没事,下次好好干就成了。”咱们的居民就是这么可爱、可敬,在这样的社区工作,我觉得每天工作不是简单地在岗8小时,更是一种责任。社区是社会的缩影,社区和谐了,社会自然也就和谐了。

  去年北京市政府为改善民生,开展的老旧小区抗震节能综合改造工程。我们社区是第一批改造试点,我还记得第一次入户调查征集意见,不同意改造的居民占到了68%,这个结果让我特别吃惊,有嫌动静大,不愿折腾的;有怕外延太宽,影响采光的;有刚装了修,怕被损坏的;还有的担心周转房太贵或太远,影响生活质量的…各种各样的问题200多条。

  这一时间,大大小小的分析会、汇报会、居民议事协商会、问题答复会就铺天盖地。从技术原理到图纸分析,居民都听得仔仔细细。晚上下班,社区居委会干部和城建科的同志还要带着工程技术人员对上班家庭或行动不便的家庭逐一走访。其实改造方案就相当于在老楼外面加装一层钢盔,一层居民对设计方案产生了疑虑。“一层穿钢打梁我不同意,我这刚装修的屋子杵这么几个洞多难看啊!”“能不能想个办法不动屋子里面啊?”还有的居民反映,“前后接出俩阳台是挺好的,可是增加楼宽本来就影响采光,这北面只开一扇窗户岂不就更暗了?”我们仔细想想,居民的担心也在理,就赶紧把所有的问题反映给街道办事处,办事处也开始讨论问题的解决方案。考虑到居民最关心的通风和采光问题,协商会最终通过了对既定方案的调整,决定在北面阳台增设一扇窗户。居民也开始慢慢理解,要想彻底改善老旧房问题,不动屋子是不可能的,更何况要全部更换成节能管线,这可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啊。就这样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如期开工了,我也长舒了一口气,可好事远没有那么好办。施工队入驻前,居民们最忙活的事儿就是找周转房,有的孩子在附近上学,就想在周边找个价位合适的;有的老人儿女不在身边,担心搬家自己又照应不过来;还有的老人担心搬家后找不到老年饭桌。我们社区的几位楼门长就帮各家张罗。最后一位楼门长顾阿姨忽然发现自己的周转房还没着落呢。现在再提起这件事,还有人调侃说“她这是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

  去年7.21,北京遭遇了罕见的暴雨侵袭,当时小区西11楼正在进行顶层的平改坡工程,由于合缝处尚未封闭好,雨水渗透到了很多房屋。发现漏雨后,我和几位楼门长迅速从四面八方赶回西11楼,跟着施工队查看漏雨状况,通知漏雨家庭回来清理,要是谁家一时赶不回来,就连夜帮着清扫积水,搬挪家具。现在想想,忙了一夜自己也不知道是哪来的一股子劲,搞得一身的狼狈,可心里却是说不出的痛快。

  四年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每天在社区里,听着居民们一声声亲切地叫着“小书记,蕊蕊”我找到了那种久违的人情味,更重新找到了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不在写字楼里,更不在拿所谓的高薪上,我的梦想,就是让社区更漂亮、更宜居,我的梦想就是每天在社区里,看到的是居民们安居乐业的一张张笑脸。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社区的安全关系到城市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只有安居才能乐业。下面有请房山区城关街道矿机社区民警刘春。

  刘春: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在这跟大家交流,我叫刘春,是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城关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您别看我只是一个片儿警,可我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社区和谐,百姓平安”,这也是我这辈子的追求!

  我在派出所主管的社区叫矿机社区,它是一个有着6千多人的老旧小区,您别看它老,但影剧院、学校、幼儿园、市场、饭店样样俱全呀。由于社区环境复杂,治安环境不是很好,也给我的社区工作带来了不少的难题。刚开始的时候,人们对我这个新人也不认可,那我得想招啊,于是我是逢人便微笑,张口就问好,有空儿就露脸儿,得机会就说话。可您总这么说谁爱听呀,尤其咱们做的是安全防范工作,一件事得反复说、不断说,生怕人家记不住,这样一来我就得慢慢想办法,我就把我有文艺特长这方面用在我工作上了,平时就把这些防范知识编成了小品、山东柳琴、小快板什么的,还参加了我们区电视台录制的防范小短剧,结果在电视上一播,大伙都夸我,在电视里有模有样的,不比专业主持人差。

  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宣传得跟着警情走。这不就在春节后我们这个地区刚要有发案的苗头,我着急,为了增加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我就赶紧想办法,编了小快板,三更半夜大黑天,有几个人影在晃,他们可不是建筑工,也不是在搞卫生,原来是小偷来行窃,把你的情况来探明……用电脑录上,然后在各小区门前放,就在轮流播放的时候有好几位阿姨大妈直给我送水,还以为我每次都用嗓子呢。就这样我是越干越熟练,越干越有劲了,不光我自己干,我还组织社区居民一起来和我搞宣传,在2011年,我就把我们社区里面的文艺骨干组织成了文艺宣传队,用我们编的小品、小快板一块儿大家演,效果特别特别好。我在社区一干就是10年,慢慢地我们的治安就好转了,幸福指数也有了,大家对我也认可了,他们的事就是我的事。

  社区里有位高大妈,儿子高平在16岁的时侯因一次意外造成了高位截瘫,这一躺就是50年!母子俩相依为命。了解情况后我就经常到她家里去,从此以后,照顾娘俩,也就成了我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2009年老人家走路不小心把腿摔了,住进了医院,我就天天两头跑照顾这娘儿俩。为了让高大妈在医院里也能看到60年大庆的阅兵式,在国庆前一天晚上,我把好不容易借来的一个小电视送到大妈病房里。国庆直播那天,大妈的病房里围满了人,大家都一起看,不光看,大家还夸我当儿子的懂事,想得周到,然后大妈含着眼泪跟病友说:“这是我们那儿的片儿警,他对我呀,就像对亲妈一样!”听了这以后,我特别特别骄傲,心里满满的,这就是我追求的最美的梦境吧。2012年10月底,老人家又摔伤了腿,造成了自己早已存在的癌细胞的扩散,在最后的几天里,老人家已完全失去了意识,每次我呼唤她的时候,她都流出眼泪…2012年11月5号凌晨,大妈走了,但是我永远忘不了,她紧紧攥着我不放手的高平,我知道她的担心是什么,我发誓:一定要让大妈走得安心!

  说到梦想,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最美好的梦想,但要实现梦想可真的不容易,就拿我的梦来说吧,要实现社区平安、百姓平安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其实社区工作看起来很平凡,但并不意味着平庸。尤其社区民警在现在的社会更要与时俱进,做个多面手,琢磨出点新举措,就在去年年底整个地区电动车被盗案件高发,我们矿机社区也不例外,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啊!我这着急,每次看到他们无助的眼神,我心里也不是滋味,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给他们答复,我在采取常规防范措施的同时,又在网上找办法,经过了几周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一款防盗设备,从今年3月份起,我们派出所通过防盗设备,成功打掉多个盗销电动车团伙,为百姓挽回损失几十万元。

  我是一个有着1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我认为“中国梦”应该是由无数个平安梦、和谐梦一起组成的,只要这个社区和谐了,家庭和睦了,我们国家就会繁荣昌盛,为了这,我愿意继续坚定地走下去,追逐梦想,无悔今生!

  主持人:好的,谢谢。接下来有请丰台区社区工作者、家政服务员李家妹发言。

责任编辑:霍筠霞

热词:

  • 社区干部
  • 畅谈
  • 中国梦
  • 访谈实录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