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图文

陕西两会新关键词——素颜瘦身务实专注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没有鲜花,没有横幅,没有彩虹门,也没有迎宾乐队,更别说警车开道了;没有分会场,会议伙食节俭,保证可口吃饱,严禁浪费;不发礼品、纪念品,不安排文艺演出,应酬没了,履职多了……

  这是记者从陕西省两会上捕捉到的新气象。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关于改进省两会会风的通知,今年两会不准代表委员会外应酬,要集中时间精力认真审议报告,多谈问题、多提建议。

  两会素颜又瘦身力求高效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出行不封路,会场不摆花,务实节俭高效的会议为陕西人民展现了“政治日新,生活如常”的画面。

  今年两会最显著的变化是会期压缩,今年的会期由过去最少9天压缩为5天半,是历次换届人大会议会期最短的一次。

  不光会期“瘦身”,人员也精简了。此次人大会议列席人员压缩了43.51%,工作人员精简了30.05%,与会代表委员一律不带工作人员。

  各种会场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除主会场前后悬挂两条横幅外,其他地方一律不张贴悬挂标语、条幅彩带。代表委员抵达驻地不安排乐队迎接,不铺地毯。人大会议对于只列席会议部分议程的人员不安排食宿。代表委员房间不摆水果、不配洗漱品,会议不发纪念品、礼品。自助餐种类减少,伙食费减少……

  专注心思开会不说官话套话

  开会就是开会,不是拉关系、应酬的平台。

  陕西两会要求,会议期间不许搞任何形式的宴请、不安排会外活动、不准代表委员外出应酬、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不得邀请代表委员参加与会议无关的活动……代表委员真正履行自己的职责,将时间花在方案的解决中。

  今年的陕西省两会是一次换届会议,也是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后陕西省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陕西省委严格会议纪律,代表委员要集中时间精力认真审议报告,将重点放在谋划工作上,不说官话套话,抓住主题,肯定成绩,剖析问题,多提建议,发言一般不超过10分钟,不搞人人上简报,不登泛泛空内容。同时,要求各媒体“盯住”基层代表委员,聚焦改革发展和民生话题,挖掘鲜活、有价值的内容。

责任编辑:赵小刚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