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反腐

北京人代会用餐标准减少10个菜 代表禁会客宴请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市人代会改进会风、文风、作风。除了不摆鲜花绿植这类外在特征之外,六项提交大会审议和审查的报告草案也均“瘦身”。昨天,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刘维林向记者介绍了一系列新举措。

  改会风:

  小组会缺席要上报

  在改进会风方面,此次会议严格代表出席和请假制度。代表除因病或特殊原因外,须按时出席会议,缺席要向代表团团长请假,并由团长将请假原因书面报告大会秘书处备案。特别要求党政领导干部代表、企业负责人代表在会议期间不要安排其他会议或事项,要聚精会神保证出席审议和表决选举。除了全体会要在电子屏上公布出席人数,代表团小组会也要上报出席和缺席情况。代表团小组会议出席情况也要及时报告大会秘书处。要求领导干部代表坚持讲实话、讲真话、讲短话,把更多的发言时间留给普通代表,不做表态式、体会式、汇报式、工作式的发言。

  改文风:

  六项报告均“瘦身”

  在改进文风方面,大会简报将重点反映代表审议报告和发言的情况,简报内容以突出审议意见为主,多发普通代表的建设性、批评性意见,通报情况等与审议意见无关内容一律不刊发,严格控制简报期数和发放范围,不发给与会议无关的人员。大会提倡会议文件、辅助材料、简报使用光盘和优盘等形式存储,逐步实现会议无纸化。

  提交大会审议的六项报告均切实改进文风。比如政府工作报告1.68万字,比上届少了2200字。不仅用事实数据说话,工作建议部分也紧贴实际,更加关注民生,尽量用通俗语言,减少了大量的名词解释。发改委的计划和预算报告因调研力度加大,总字数有所增加,但解读减少了1000字;人大常委会报告也比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稿的15700字减少3400字。

  改作风:

  会场和公共通道均禁烟

  在改进作风方面,大会会场不摆绿植鲜花,不安排会间茶歇,不悬挂横幅标语,不插彩旗。就餐安排自助餐,餐标由10个凉菜、12个热菜减少到各6个菜。会议要求驻地内外各代表团及代表之间不会客宴请,不以任何名义发放赠送纪念品,不从事与会议无关的活动。此外,全体会、主席团及代表团小组会会场均为无烟会议室,也不得在公共通道吸烟。(记者 姜葳)

责任编辑:张晓琳

热词:

  • 人代会
  • 会风
  • 文风
  • 大会审议
  • 缺席
  • 选举
  •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