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图文

湖北日报社评:两会新风传递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北日报



  我们从两会中,必将看到人民在哪里,人民的意愿在哪里,湖北未来的发展道路和发展风貌在哪里。

  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在社会的热切关注下启幕。会议驻地没有彩旗、鲜花、地毯,不用警车、不封路、不封馆、不扰民,会期缩短,简报压缩,自助餐以本地菜为主,不准相互吃请……更新的会风扑面而来,成为今年省两会的第一印象。

  这是中央“八项规定”的坚定落实,是实施省委“六条意见”的又一次身体力行。两会的会场“场景”,是作风的一次重要展示。人们往往从这个“场景”的一个个细微之处,一窥作风。全方位简化优化会期,尽可能缩减支出,摈弃排场浮华,厉行节俭高效,体现在“如何开会”的每一个细节中。每一个细节的改进,都是对群众反感会风的反思与变革,都是对公共财政使用上的审慎和约束。

  一个真正务实高效的两会,本身就不需要靠特殊的道具和仪式来吸引关注,也不需要通过会务上的特别来显示其重要性。会风正在以更加质朴清新的面貌出现,它指向更重要、更深刻的内质,就是要通过务实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有效传递民意、履行职能、行使权利。

  两会之所以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就在于它集中承载民众的民生诉求和幸福期待,肩负谋划湖北未来改革发展大计的重任。所以说,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的两会,也是全省人民的两会。两会风气如何,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体现民意渠道是否通畅,体现民主权利的可实现程度。尤其是在抢抓“黄金十年”机遇期召开的两会,在改革攻坚期召开的两会,能不能破解从科学发展到民生改善的各项难题,能不能抓住现实问题,探索出有效的解决路径,两会肩负更多期待,也面临更大考验。

  因此,一个真正务实高效的两会,不仅是一个节约节俭的两会,更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两会,一个直面真问题的两会。这样的两会,需要一个个珍视自身责任、慎重对待权利的代表委员。他们珍惜每一次发言的机会和表决的权利,负责任地审议每一个议案和报告,不沉默,不被动,不盲从,不唯唯诺诺,不漫不经心,也不信口开河。这样的两会,需要一个个充满生气、议论风生的会议场面。这样的场面,不瞄准皆大欢喜,不唯求一团和气,敢于正视问题,尊重不同意见,有广泛探讨,有激烈争辩,而最终达成共识。说到底,我们从两会中,必将看到人民在哪里,人民的意愿在哪里,湖北未来的发展道路和发展风貌在哪里。

  从今天开始,湖北进入“两会时间”。当下的中国,当下的湖北,都在朝着更加开放、更加法治民主的方向迈进。一个务实高效的两会,振奋人心,传递出希望和力量,人们有信心这样期待。

责任编辑:赵小刚

热词: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