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时政频道 > 滚动图文

刘云山:穿百姓鞋,走百姓路,不变的是百姓情怀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到陕西省延安市和榆林市,入窑洞、走农户、访社区、进企业,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调研。这期间,老乡刘玉昌向刘云山同志赠送了一双黑面白底的布鞋,刘云山一边感谢一边穿上说:“正合脚,我回北京要穿上它。穿百姓鞋,走百姓路。”(新华网)

  一双普通的布鞋却有不凡的意义,它凝聚着群众对我们党血浓于水的深情和厚爱。回忆往昔,简单的八角帽、粗布干部服,民间亲热的称呼所谓“土八路”,服装就是这么“土里土气”,可反映了军队跟老百姓是一家亲。毛泽东一辈子没有穿过西装,早年穿长衫,红军时代穿军服或军便服、布鞋,开国大典穿中山装,周恩来同志的衬衣、裤子也缝缝洗洗、补丁摞补丁,可就是这些穿百姓衣、吃百姓饭的“土气人”,受到中国老百姓的爱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相比之下,今天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可谓“阔气十足”,穿戴全是名牌,部分官员光名牌手表就十几块;出入一色豪车,前仆后仰派头十足;利用公款大吃大喝,酒桌上不是茅台就是五粮液,有的甚至吃喝嫖赌,五毒俱全;对于百姓鞋、百姓饭,根本不屑一顾,跟谈不上走百姓路,完全由人民的公仆转化为人民的老爷,令人发指,让老百姓寒心。

  穿百姓鞋,走百姓路不是嘴上说说而已,也不是下基层走走形式做个秀。它要求各级干部要带着真感情来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要有强烈的公仆意识,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把群众的呼声当成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看做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意见视为第一财富、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用“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自身和党政部门一切工作的唯一标准。唯有此,百姓鞋方能穿的适脚,百姓路才能越走越宽。

  穿百姓鞋,走百姓路,勿忘自身是百姓,既是党中央对各级干部的一句殷切的期盼,更是一声响亮警钟,要让它时刻想在耳边,留在心间。

责任编辑:赵小刚

热词:

channelId 1 1 1
1 1 1